close
這次的上海行本來就是MO哥應日本客戶的要約到上海來看展覽
就這麼誤打誤撞成行的
這說來好笑
但一家人一起旅行的機會算算也不多
所以大家都很珍惜

出了飯店我們選擇先[打滴]到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
因為2010年世博會上海正在整理市容
所以飯店門口也正在挖路舖柏油
我們決定越過馬路的另一端攔車
天啊~~
上海爆熱.熱爆了
因為施工
馬路上塵土飛揚
灰塵夾雜著濕熱的水氣
瞬間凍結在曝曬陽光下的皮膚上
我感覺到在飯店擦的防曬油開始慢慢溶化
空氣滿載著化學性的懸浮粒子
我有一種快窒息的感覺
抬頭往天空一看
陽光順著這灰色的防護罩銜接中的隙縫透出光芒
原來我在飛機上看到的那層紗
是施工中產生的空氣污染與車子所排放的廢氣
一路走來
沿路上一堆人一堆人聚集在一起
看到施工的工人
衣衫鈕扣全解開半赤裸著身子
手拿著鏟子
將地上施工後的碎石塊鏟到手推車上
沒有安全帽
沒有手套
我看到的模樣像極了博物館裡照片上先民開墾的樣子

直到坐上車到達新國際展覽中心
穿越沒有紅綠燈的六線道馬路
一路上我們小跑步穿越斑馬線
這個景象正與氣定神閒慢慢走的上海人形成很大的對比
展覽中心很大
人群不斷湧上來
因為受邀的只有MO哥一人
所以MO哥正試著詢問主辦單位我們是否也能一起進去
沒想到服務櫃台請我們去展場的另一頭問另一個櫃台
而這頭的櫃台又要我們走到另一邊問服務人員
所有人的回答都不同
我甚至聽到服務台裡的人回答一位前去詢問的參展者
[這我不清楚.你要去問服務台哦!]
@.@"a 我心想[啊你不是就站在服務台裡嗎?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這樣的主辦素質真是太差了
沒有規劃.服務人員也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當地人說這個國際展覽中心每天都舉辦不同的展覽
難道場場都是如此混亂不勘嗎

後來討論後我和王小欣MO姐決定轉戰到不遠的東方藝術中心
MO姐在飛機雜誌上看到介紹上海的著名景點
一棟有著五朵花瓣造型的建築物


不過
這真是個天大的誤會
所謂東方藝術中心等於我們的國家音樂廳
平日是不開放參觀的
門口的一位先生親切的回答我們
告訴我們這附近好玩的地方在陸家嘴站
並且指著地鐵在不遠的地方
@.@"a 我們一早才從陸家嘴的方向花了20塊人民幣[打滴]過來的
真是無言啊

隨後我們頂著大太陽到地鐵站去尋找二天後要去的七寶古城要搭乘的9號線
書上沒有標註的消失的地鐵9號線


順著手扶梯下去後
有二個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靠近
拿著比名片大一點的紙張小聲說著這附近有他們自己的倉庫
仔細一看紙張上是一些名牌包包的圖片
我們謝絕了他們後
又有另外二個陌生的面孔跟上
好不容易一路上說著謝謝我們不需要甩開他們後
又跟上了一個
整條地鐵地下街全都在賣A貨包
哇~~~
原來上海的土地是靠著地底下一堆又一堆的A貨包撐起來的

逃出了地鐵站
偶然發現旁邊就是上海科技館


我們買了不算便宜的門票-人民幣60塊
與當地的小朋友爭先恐後的一起參觀
這個館佔地之廣
不是在我們台灣一寸土一寸金的地方可以隨意建造的
裡面展覽的內容非常豐富
我覺得很棒


但在展場上展覽服務人員不知去了哪裡
會場空空蕩蕩
反倒是看到一堆逛累的人
就直接在展覽台上休息甚至來個貴妃側臥睡起覺來了
這又是上海給我的另一個驚奇

與MO哥MO嫂會合後
我們到徐家匯區去吃道地的上海餐館


餐館小小的裡面卻擠滿了人
看得出來
這個小空間聚集了人海的有錢人
他們背的是名牌包
腳踩的是名牌鞋
當隔壁桌開始要結束點餐的時候
我聽到服務員問了他們是否需要飲料
MENU上有可樂.雪碧.茶類
結果他們點了西瓜汁
雖是小餐館
但裡面的東西其實不便宜
一壺西瓜汁的價格是80塊人民幣
我看了當場傻眼
西瓜汁是台灣夜市裡賣的平民小飲料
在如此高級的小餐館裡喝的高級飲料卻是人民幣80塊的西瓜汁
再放眼看去
每一桌都有一壺
最後我們為了省錢
只喝著餐館奉上的菊花茶然後不斷請服務員替我們回沖


到了上海
我們也決定去體驗一下所謂的夜上海
攔了車後就直接前往新天地
那是個超級繁華的地區
真的是名副其實夜上海指標性地區
這裡有餐飲、咖啡、精品服飾店及露天茶吧
建築風格.屋簷及磚瓦的設計令人彷彿進去了另一個時空
但走入建築的內部則呈現現代化風格
店家賣的飲料或冰品平均是100-200人民幣左右
價格貴得嚇人
這裡的女生長髮.濃妝.高跟鞋.緊身衣裙
雖然不能稱得上時尚
但視覺感官上的效果卻滿足了上海夜生活給我的印象

夜深了
我們[打滴]回飯店
途中收音機裡傳來電台主持人正在推薦台灣的美食
台灣的夜市和芒果冰
坐在後座的我露出加菲貓般的笑容
在陌生的地方聽到自己國家被讚揚
這種感覺真是棒透了
我感到很驕傲
回想今天下來我看到的上海
真是顛覆了之前給我的感覺
在高樓林立的城市中
人民好像還沒有準備好與上海的進步一起成長
路上看到的工人
展場上的服務人員
科技館裡的人群
這裡人民的生活素質還是普遍偏低
我看著金茂大樓
心想
比台灣101高那又怎樣
上海也不過爾爾罷了
空有五光十色的燈炮點綴而成的大樓
或許第一印象給人的感覺是進步繁華
但是實質上在高樓底下生活的上海人
卻是缺乏文化涵養洗禮的人民

夜真的深了
我想念台灣


待續 Shanghai遊記三部曲之動詞動詞還是動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