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有著非常適合曬棉被的天氣
每天的每天天氣都很好
所以當踏出門口的第一步看看晴空萬里的天空
若不刻意去感受刺眼的陽光撒下滾燙的熱度
心情會很好
偶爾來個午後雷陣雨
宿舍前的小小院子
還沒種上草皮的泥土
就會被順著屋頂斜坡重力加速度往下俯衝的雨水沖刷出小小的窟窿
瞬間小小的院子看不到光禿禿的土黃色
而變成一個迷你小池塘
但是呢隨著雨停止
小小院子的水也跟著退了
若是伴隨著大雨的雷聲與閃雷轟隆轟隆作響時
宿舍隨時都有可能會停電
正好~~~就不用工作了 ~o^.^o~
但是~~~ 每當我被派留守在宿舍工作時卻一次也沒有遇到停電 @.@!a
~ 這是所謂天生勞碌命的意思嗎?

反正泰國的雨就是這麼來得快去得也快


公司安排一位會說泰文的台灣人當公司的會計顧問
這位同事口中的辣媽在泰國待了20多年了
因為對於稅務方面的經驗太豐富
只要是到泰國來的台灣人都會找上她
或許因為業務量太大
在第二次見面時她派了她的一位助理接我到她的公司

心裡一沈~

這位整個很嚴肅的助理小姐上車就脫掉高跟鞋
赤著腳踩著油門高速往前行駛
一路上悶到一個不行
就算只是想說什麼你好啊.天氣很熱之類的簡單問候
喉嚨卻發不出聲音
課堂上我一直很懊惱
一直到上課完畢
顧問又請這位助理載我回去

[…………………………………….]
[…………………………………….]
又是寂靜……………依然懊惱

然後檔風玻璃上突然出現像豆子般大小的雨滴
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

腦中閃過一個辭彙
我指著前方說出 ㄈㄨㄣ/ ㄉㄨㄡ . [下雨]
這是我來泰國第二天在車上跟翻釋學的
當時天空也正飄著雨
這位助理小姐笑了
用中文回答我:對了
聽到親切的中文我馬上用英文問她是否會講中文
她笑笑回答我:NO
我又問他那英文呢
她還是笑笑的回答我:NO
沒關係!至少車子裡不再是寂靜無聲
然後我用我破破的英文問他
天空怎麼說
太陽怎麼說
星星怎麼說
最後甘脆拿出我的筆記本
裡頭記了一些跟翻釋學來的泰文單字
註記發音的方式是注音符號加上英文羅馬拼音
一個一個唸給她聽
果然~~我這個外國人講的泰語泰國人聽不懂
助理小姐沒有放棄我
他也開始主動用簡單的中文說出謝謝.不客氣.早安
然後一遍又一遍反覆教我泰語怎麼說
此刻我上了今天沒有在計畫裡的第二堂課
課程的尾聲結束在數字0123456789 10 的學習中
我到達目的地
她笑著揮手跟我說拜拜
我則現學現賣用她教我的泰語-謝謝然後雙手合十回應她
她笑開了一樣雙手合十說了一串泰語
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
因為我得懂她說出的就是不客氣這個單字


雨下了又停了的短暫時間
拉近了二個不同國度的人之間的距離
看著助理小姐的笑容
想到語言不通的我們居然能溝通
我心裡覺得非常非常非常的充實
~O^.^O~

泰國的雨真是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